BLOGGER TEMPLATES - TWITTER BACKGROUNDS »

Tuesday, December 29, 2009

国家未来主人翁

常说读书,读书,努力读书,将来成为国家未来栋梁。
但请问,说这句话和听这句话的人有没有认真思考过这句话其背后的意义?
我非说国家只是利用你把你当成实践未来蓝图的奴隶,也非指你的存在对国家发展多一个不多,少一个不少。
但是很多人在国家的体系中根本不曾尝试寻找自己的定位,从没思考在回馈国家中扮演什么角色,意义何在.

对于时常发挥'金句王'本能劝勉别人成为国家栋梁的那班'大人',有没有想过在学习的过程中,多少学习者因为现今国家现有的教育制度而烦躁?多少人日夜颠倒不分昼夜,忽略了身边的种种只为获取一张据说可以获他人认同的文凭?而在进步的过程中,你们这班劝勉我们成为国家未来主人翁又有为国家付出什么?难道造成国家严重人才流失也是你们的贡献?

对于长期被'国家未来主人翁'这句话灌输的我们,按道理而言,我反而觉得我们偏向于背书的行列多于读书.比起欢乐的笑声,我们的求学阶段是否更多在背诵课文的声音中度过?如果说读书就是学生的全部,那纯真不是吗?

对于工作者而言,又有多少人一生都为社会付出,才在回首时发现自己度过了一个不快乐的人生,只会一味工作成就社会而忘了自己的存在,甚至有时有疑惑和迷茫的感觉?我们不断矜持那么久,但我们却不知道努力的出发点是什么?

很多时候,只是懂得一直付出和劝勉对国家未必是一件好事.请别把自己和他人看作是国家未来主人翁无人能高攀那么高贵.撇开残酷的社会,洞悉生活的方针,为自己的方向而活,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就是对国家最简单实际的一种回馈,因为一个国家需要的是一班身心灵活而懂得思考的人民.

至于成功的道路也不只拥有一条,懂得动脑筋,灵活变通才是上上之策.
好汉不一定当兵,强者也未必当领袖,考试成绩更不见得是衡量一个天才与蠢材的砝码,而有实力的人绝不会百分百都是靠所谓的'读书'而被人认同.
还有,别做书本的奴隶,书本上涵盖的不是一切.
那你才有资格领导自己和别人.

(实在看不过眼一些书呆子,虽然我也是其中之一.很久前写的)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