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EMPLATES - TWITTER BACKGROUNDS »

Saturday, December 26, 2009

梦想.那到底是做梦?还是空想?

有人问我梦想是什么,我愣了一下,情急之下一时答不出来.
我不是一个没有梦想的人,但奈何我不相信这个世界上大部分的人都能够完完全全将脑海的梦想编织出来,付诸于行动让它实现.
梦想是什么?是抱负还是包袱?它靠近我一步之遥?还是咫尺天涯?
它的定义是如此如此地模糊,也意味着人思想的不同而因人而异.人群中几乎没有多少个人能对它有相同的概念.
对不起,我向来是一个悲观主义者,对事情很多看法都非常负面和消极.
我认为梦想很多时候并不能实现也追求不来,我们只能把梦想当作一种摸清前途的一种工具,一条到达前程目的地的航线,而真正上了轨道时候,我们就必须学会将梦想摒弃,否则一味追求你赔上的代价不只是汗血,金钱与时间那么简单.
许多人都会选择实践于实际和客观的理念,只要合情合理,符合个人与社会需求就好.
也因为如此,我将梦想的定义定为"做梦"和"空想".
做梦,每个人都会有,不要太过于沉醉于白日梦脱离世俗就好.
空想,每个人都会有,不要太过于想入非非游手好闲就好.
小时候,我幻想着当个小丑驾着飞机到世上每一个角落将快乐传递给每一个人,让每一个人都可以如童话故事的结局那般一笑泯千仇,眼睛眯成缝.
之后发现世上的悲剧不断重叠着,邪恶的泉源不断排出恶念纠缠要获得快乐的人.冥冥残酷现实中,我立志要靠双手
改变乌云的笼罩,为消灭黑暗的鸿图大计而振奋,年少轻狂的体内流着一股热血到处蹦蹦跳跳.
成长了少许后,发现我只能将快乐带给我身边的人,而非跨越背景隔膜与文化鸿沟到全世界去,生老病死决不会因为我的存在而有所改变.我自叹懦弱,单靠个人力量无法改变这个世界的法则与定律.散播快乐的种子靠一个执勤的蜜蜂也不会成功,对吧?但没关系,我学习向命运屈服,并尝试体验什么叫知足.我缩小我梦想的范畴,身边人快乐就非常足够.
再大了,我开始憧憬一个人的自由,因为思想常不被认同.我对世俗永远分不清黑与白的交界,人性险恶如何化险为夷?而且,以牙还牙向来不会是我的本色.一次次的绝望后,我开始寻找能够脱离繁文缛节的乌托邦,没有朋友与家人的世外桃源.然而,这种地方永远不会存在,才偶然发现寰宇万物中只有繁密的文字肯打开了一道小小的裂缝透出一道曙光,让我在里头尽情欢畅地将感情转化为文字.那是我第一次感觉重生的时候,那种感觉原本就很实在,没有一丝忧郁,反而能让我觉得不被约束地表达出我的思想.
如今,我发现我的一生不能如此逍遥,文字只是表达思想的一种工具,它华丽也好,朴实也好,主导着文字出现的还是其背后主人的思想.有人的思想可以简单至爱情的小桥流水,复杂至国家政经文教,甚至有些人可以将世俗宇宙看个透彻,天马行空地驰骋于人生哲理与生离死别当中.
于是,我开始不忍心看见来自其他文化和语言的思想被永久性埋没。我感觉到我国的课程纲要的范围逐渐局限着人民的思想,课本上涵盖的知识都未能助学生在未来达到一个全球化的趋势也无法让他们真正去了解其他国家重要的思想改革及文化背景或时事课题。我们有多少个人真正接触过历届诺贝尔奖得主或雨果等人的翻译文学?三权分立,帝国主义制度和马克思主义又有谁了解透彻?难道不是我国三大官方语言或有关大马历史和地理文化的,阅读会失去其价值吗?翻译者的工作不是在这里吗?其实,思想与语言不应成为思想的鸿沟,因为思想可是所有人类共同的遗产,我想要去了解接触这些知识.我开始渴望回到小时到世界各国的梦,我要回到蓝天底下的怀抱,让旧梦炽热地重燃,那里还在承载着我的梦想.对蓝天的依恋会让我无拘无束翱翔于世界每一个角落,我要利用我的力量打破思想的隔膜,探索语言的奥妙,当然其中缺乏不了他国的地理文化教育.
我要主宰我的命运,不将它拱手相让,即使这只是?梦想吗...

0 comments: